【Stucky无差】To the river沿河行 (5)

-

     ◇    本杰明·巴顿奇事AU

     ◇    严肃写手在危险题材边缘各种试探

     ◇    本章有微量互攻r

     ◇    下一更应该完结了。

-

前文:

(1)     (2)     (3)     (4)

-


巴基还活着。

 


史蒂夫为自己的疯狂念头感到不可思议——他不该想到这个的,这么多年过去了,巴基杳无音讯,所有人都认为他已经死在战场上了,他穿过的军装,用过的怀表,未写完的信现在统统珍藏在史蒂夫的柜子里。在那灰暗而又艰苦的年代里,巴基甚至没能留下一张完整的照片。他是千千万万被战争抹掉存在的青年之一,只有恋人和母亲还清楚地记得他们的模样。史蒂夫忘不了巴基。


老树投下巨大的阴影,史蒂夫悄悄地绕到树的背后,蝉鸣声几乎要将他淹没。他注意到树皮上有刀的划痕,接着,一只猫经过了他。隐隐约约之间他听到了远处有枪声响起,然后那股跟随他的视线消失了。


史蒂夫没有回头,快步往更深处走,很快他便发现自己来到养老院背后。围墙已经坍塌了一半,他跨过碎石堆,周围不算太糟,至少还能勉强拼凑出当年的模样。一个皮球从屋里滚出来,史蒂夫弯腰拾起了它。


“别动。”


有个声音这样说。


史蒂夫屏住呼吸,全身寒毛竖起。一把枪正抵着他的脑袋。接着,那人吐出一连串俄语,史蒂夫读到熟悉的鼻音,一星火光窜过他心房。“平民,不要回头。”声音的主人威胁他,同时离他很近,呼吸撒在他的脖颈上。


“报上姓名。”


“史蒂夫·罗杰斯……巴基?巴基,是你吗?”


杀手沉默了。


“你认识我,并尾随了我三条街。”


史蒂夫站在原地不动,扳机没有扣下来。


“巴基。”


他又听见了一串俄语,对方放下了枪。“你就知道我拿你没办法。”苏联杀手无奈地说道。下一秒,温热的胸膛贴上他的后背,与他久别重逢的爱人正单手环抱着他,像多年前一样轻唤他的名字,然后亲吻他的耳垂,在他耳边的呢喃。真好啊,他由衷地发出感慨,仿佛了却长据已久的心愿。“你比从前高了,但愿你这些年都过得不错。”


他想起战后雨后春笋一般涌出的新鲜事物,因战事报道减少而由厚变薄的报纸,在公寓楼下无忧无虑地玩耍的孩童,日益热闹的街道,以及商店里品类繁多的生活用品。是啊,我过得不错,史蒂夫心想。一九三零年的他以为自己会饿死在救济站长队的末尾,或者被哪个眼神糊涂的死神错当养老院里的谁带走。那时他怪异,与众不同,是个失去庇护的畸形儿,随时会被优生学的狂热支持者盯上。他撑到正逐渐变好的时代,撑到巴基回到他身边的那刻,这都足以让他拍着胸脯说过得不错。


“我做了一个很长的梦,现在我醒过来,而你恰好照在我身上。”


“也许……我并不像你想象的那般。”


史蒂夫把爱人的右手移到自己心脏的位置。“你在这里。”他如此宣布,同时还碰到了巴基一直不愿放出来的左手——那手坚硬的质地令他立马就领会到了什么。“那都不重要。”


“你得知道,我这些年来做的那场梦有多坏。”

 


他们在一个仄陋的小房间里过夜,拍干净沙发垫上的灰并将它铺到地板上。没有枕头,没有毯子,一九三零年时的他们也是这么过来的,现在和那时没什么不同。史蒂夫半蹲在地上用随身的剃须刀帮巴基刮胡子,岁月并没在他的爱人身上留下太多痕迹。“他们有个不坏的习惯,闲置的武器总会封存起来。我大多数时间是睡在冷得要命的冰柜里。”巴基简述自己过去的二十五年人生,用它来指代自己。他试图用没那么破碎的字眼来说明他的金属义肢——那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玩意儿,巴基低垂的眼帘里流露着对自我的厌弃,说他这些日子几乎无法入睡。“野火一般的鬼魂穿过我的梦境,我记得他们每一个人的样子。”


史蒂夫亲吻巴基冰凉的额头。“这不是你的错。”


“但我的确是做了。”


“你需要公正的审判,而不是武断的定论。”


“他们会来的,最坏的情况不是开庭前将我处决,而是……那边的人将我带回去。”


“我不会让他们这么做。”


“史蒂夫,你是平民。”巴基叹气说,“你不该被卷进来。”


“枪口对着你,等同于对着我。这里没有平民。”


除却死亡,没什么能再次将他们其中一个带走。史蒂夫吹灭了蜡烛,黑暗沉淀下来。他们在浓稠的夜色里温存,柔声轻语中相互交出了彼此。自分别以来,他们第一次得到如此绵密的吻,宛如插上双翼飞向太阳的伊卡洛斯,天国的花园触手可及。在坠落之前,他们恨不得为这短暂而又珍贵的欢愉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巴基说他还有一个必须要去的地方。


史蒂夫知道那是在哪。

 


他们在天未亮的时候出发。史蒂夫把丽贝卡家的地址背得管瓜烂熟,他带上他能用的防具和枪,开着二手吉普载巴基去那个地方。一路上他们隐姓埋名,像是一对年轻的流浪艺术家。巴基很乐意换上宽大的T恤和牛仔裤,还有那副和史蒂夫成对的廉价墨镜。在郊外的加油站前,他帮史蒂夫解开衬衣最上方的两个纽扣,有工人盯着他们看。“没准他以为我们是逃去荒山野岭的同性恋。”


“三十年前我们会被敲断腿,公牛从背上踩过,一群青壮年男子围着我们并朝我们的脸上尿尿。”


“现在他们要敢这么干,我第一时间打断他们的腿。”


“时代不同了。”


“我从不在乎为这种事头破血流。”


有那么一瞬间,史蒂夫仿佛又回到了十八岁。他和他爱的男孩莽撞地走在一起,在随时会被人发现的码头接吻,火热到令人害臊的情书飞越大西洋或太平洋。时间和分离不会让爱情枯萎。巴基正从最肮脏的泥潭里站起来,不顾一切爬到明亮的地方去。


史蒂夫的舌尖滚烫,他的爱人真的回来了。

 


离费城还有六十公里的时候,他们转入更为偏僻的公路。这一带在十年前被废弃,如今荒无人烟。尽管他们时不时会提起司牛肉堡和黑樱桃汽水——巴基从前很喜欢这些,他们第一次去费城时就在餐厅里点了它们,但是遥远的旅途回忆并没有消除多少紧张感。


巴基隐隐约约地听到汽笛声,久经训练的他听觉要比一般人要灵敏。很快,史蒂夫也听见了。他安慰巴基说别担心,而头顶的那片天空暗下一半,暴雨即将来临。


“史蒂夫,我们只能到这了。”


“别这么说,巴基。我想象过我们的终结,但绝不会是今天那样。我们还有很多地方没有一起去过,比如都柏林,布列斯特,阿姆斯特丹……这三十年来我都在幻想,假使战争从未来过,你我没有各自远走高飞,早些年我们便在布鲁克林港口登船出海,混在邋遢的水手和工人之间,没有人认识我们,也没有谁会记得我们。我们就好比一双快活的海鸥。


“或许在某一天,我的血清会失效,到那时候我会萎缩成一个离不开你的婴孩,不敢独自一人入睡,每逢雷雨夜便会哭闹,甚至认不出你的模样,发不出一句完整清晰的话。在那时候你得容忍我,你的小蠢蛋一无所有,他爱你,全身心爱你,直到在摇篮里闭上眼睛,最后一个美梦都将装满你。”


后视镜出现追尾而上的车辆,紧接着是轰隆的雷声由远及近。第一发子弹射坏他们的后车灯,骤然密集的雨点噼里啪啦地打在车窗上。他们在枪林弹雨中交换一个吻,直到子弹射中他们的后背和肩膀。



—tbc—


下一章

评论(2)
热度(34)
 
 
 
 
 
 
 
 
 
© 矢车未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