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冬十日谈】到新大陆去

活动主题: 海洋黑暗版


※※※


这是圣萨尔瓦多号在大西洋上航线的第三夜,月亮和星辰一同沉在深邃的海水里。他们看不到光,望不到岸,船长派水手山姆掌油灯照亮指南针,舵手才得以在昏暗中辨得方向。狂风吹得他们几乎没法稳住身体,山姆拉着缆绳调整船帆,耳边猎猎作响。“今晚的风浪很大,我们怕是碰上了海妖。”他对舵手说。


“我他妈累了!”舵手抱怨道,“你们得找个人来顶替我。”


这一周以来,他们从比利时的安特卫普出发,途经法兰西和英吉利招募毛头小子们上船,只在爱尔兰姑娘们的怀中歇过短短的一晚。


山姆安慰他说快了快了,舵手往甲板上啐口水,海风夹着腥臭的浪打在他们的脸上。噢,老天。舵手在船头跺脚,山姆把灯绑在安全的地方。“我去下面问问看。”他如是说道,而舵手毫不领情。“你是想把我一个人扔在这吗?”舵手骂出一连串脏话,明确表示他需要有人在甲板上拉着他,否则他将被风浪卷到海里。


山姆没有办法,只得留下来加固木挡板。恍惚间他们听见哨声穿过云雾,随即而来的是古怪的哭嚎声——“是海妖!快,我要帮手!”舵手再次跺脚,希望甲板下的船长能听到他给出的讯号。经验丰富的船员都迷信这样的传说,暴风雨夜是海妖们的祭典,他们会来带走善良的灵魂作为新同伴,将恶人的船打翻在海里。舵手一边紧抓着舵盘,一边大吼大叫,用气势将海妖们临时吓退,而山姆四肢抱着桅杆,以防被风浪带离甲板。这时,远处的木门吱呀一声打开,一个棕色头发的小子出现在视野里。


“哪个不怕死的小鬼?”舵手扭过头对他喊,“快滚回去再找几个更强壮的人来!”


“船长正在说服他们,先生。”


山姆认出他的爱尔兰口音和犹太人的面容,想起其他人都叫他巴基。巴基和他的发小史蒂夫是在都柏林上船的,山姆对他们的印象十分深刻。那时,山姆撩开爱尔兰传统的布艺帘子,从缝隙中看到船长坐在木柜台上,前方还站着两个衣衫褴褛的小子。船长眯着眼睛打量瘦弱的那一个,告诉他这里不欢迎病号。


“先生,您不能以貌取人。”


“你还会些什么?”


“算术。”小个子倔强地扬起脸,“先生,我能保证您沿途不做亏本买卖。”


“臭小子们,知道大海有多危险吗?”


“知道,但我们要到新大陆去。您只需给我们留一个能吃上饭位置,我可以包揽船上一切船员们不愿干的杂活。”


船长终于同意他们到船上去,蠢蛋们在房间中心互碰额头作为庆祝,都柏林曚昽的日光落到他们的头上,仿佛一片沾满灰的轻纱。高个男孩恶作剧般地吹动友人额头上的金发,小个子羞恼地说嘿,巴基。高个男孩拍着小个子的肩膀说无论你要去哪,我都会跟着你。“那我会看着你,不让你做傻气的事。”小个子挺着胸膛说。他蓝色的眼睛像是宝石那样发亮,如此年轻而又无所畏惧。山姆竟然有些羡慕他们。


“你那个小个子朋友,在船上还习惯吗?”


趁着风浪的消停,山姆随口问了句。不料,巴基的脸色变得沉重起来。“他不太好……先生,他从早上开始发烧。”巴基的语气有些紧张,“这不是传染病,我可以作保证。这几天我一直跟他待在一块,海风太大,他不过是着了凉。”


“船长可听不进这些话,换做从前,他叫人把病号扔到海里去。”舵手发出鼻哼声,他虽不认同这一做法,但这是海上的规矩,“那小子被隔离了吗?”


“我告诉他们我愿意上来帮忙,他们给了他一个独立房间。”


“你得祈祷他快点好起来。只要病情不严重,他会被网开一面。”

 

他们三个人分别占据一个位置。天幕像是裂开无数道细小的口,如针绵密的雨水从天而降,黑色的潮水化作张牙舞爪的巨兽,好几次近乎扑到船尾的桅杆。巴基配合山姆堵上甲板上的洞,汹涌的海浪从他们前方升起,重重地拍打在巴基身上。“你们快拿上鱼叉!”舵手扭头对他们说,“拿着它,海妖就不会第一时间靠近你们。”山姆抓起离自己最近的鱼叉,回头却怎么也找不到巴基的身影。


“巴基——”


“他在那里。别叫他名字,被海妖知道可不得了!”


山姆放下鱼叉,将滑向船头的巴基捞了过来,拍打他的脸颊试图唤回清醒。“我被浪打中了,史蒂夫……史蒂夫?”巴基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才看清旁边的人是山姆,“噢,谢谢你。”


山姆刚想说你不用太客气,这里是船上,而不是都柏林街头——他猜这两小子没少给富人擦鞋做佣人,否则不会如此懂礼仪。你们为什么要到新大陆去?他想找机会问巴基,只是这不是好时机。雨越下越大,海水翻涌得厉害,绑在船舵边上的油灯被浇灭,他们重新陷入茫茫的黑暗之中。舵手口中喃喃说着又来了,海妖的哭嚎声从大海深处缓缓升上来。山姆跌坐在甲板上,却听见巴基迷茫地问他:“你有没有听到歌声?”


“歌声?噢,天哪!这可不是人类在唱歌。”


“是天使吗?我经过教堂时常常听到这样圣洁的歌声。”巴基艰难地站在船头远眺,黑暗一如辽阔的大海将圣萨尔瓦多号包围。他原以为会像圣经里描述的那般出现神迹,但天边什么都没有。


“小子,别被拉过去了!那是海妖的诱惑!”


巴基惊愕地后退,下一波海浪立即打在他刚刚站到位置上。船上的木门又一次打开了,这次一连上来好几个水手。船长是第一个出来的人,冷静地指挥其他人稳住船帆。最后一个从门里出来竟然是裹着厚衣服的史蒂夫,他跌跌撞撞地跟着上前去。


“巴基!”


船长冲他直喊:“快回去!”


狂暴的海风吹拂着每一个人,圣萨尔瓦多号摇摇晃晃,铺在最表层的木板被风掀开,木片像是锋利的刀尖切割空气气流。有经验的水手提醒周围人注意保护眼睛,史蒂夫被风吹得趴倒在地,有人将鱼叉踢到离他不远的地方。不知谁对他说了声拿起它,史蒂夫用小腿压住了鱼叉。随即,一道更高的浪派上了甲板,水手们纷纷避让。散发着磷光的鱼群突然从圣萨尔瓦多号的左前方出现,浩浩荡荡地逆着洋流方向游动。这般奇异的光景震慑了甲板上的所有人,直到舵手慌忙地叫出声:“不要看,那是海妖!”


太迟了。站在最前方的巴基神差鬼使地停在了那里,他看见天边有柔和的光正在酝酿,像是新生的雏鸟从灰色的壳里缓缓探出来。它幼小,步履蹒跚,羽翼逐渐丰满。当光芒开始四射,天籁之声像是福音降落到船上。然后,巴基伸手抓住离他最近的一道光线,海浪如同母亲的怀抱一般将他包裹。


这时,史蒂夫的脚步变快了。“请让一让!”这个瘦小的家伙竟推开比两个他大一倍的水手。


“拦住那个蠢蛋!”船长挥手命令他的水手们,他答应过巴基,只要巴基上去帮忙掌舵,他就有义务保护史蒂夫的安危。他大声而又有力地劝阻史蒂夫,要他别那么冲动——“你的朋友被海妖看上了,谁都别想把拉回来!”


然而这个倔强的小子丝毫不听劝告,他很快地从巴基刚才站的位置上跳下甲板,迎面朝发光的鱼群游去,海浪很快便将他打没。他甩了甩头,又从海面下浮上来。他千方百计接近他的友人,海妖们将他推来搡去,而他拦腰抱着巴基,怎么也不愿放开手。一片海浪压到他们身上,海妖们发光的手臂将他们兜紧。它们用不知名的语言歌唱着,传入史蒂夫耳朵里的声音从凄厉的哭嚎变成天籁。


“如果你们真的是天使的话,要么将他还给我,要么把我也带走。”史蒂夫恳切地对底下海妖们说,“我需要他,他也需要我。”


离史蒂夫最近的海妖发出咕哝咕哝的声音,史蒂夫听不懂它们的语言,只能从它们眼中读到无尽的哀伤。又一片海浪将他们拍进海里。甲板上的所有人都在着急地搜寻他们的身影,船长逆着风一脚踩在木箱上,对其余人呼喊:“撒网!快,去捞他们!”


水手们赶紧铺张大网,而周围开始有了模糊的色彩,不知是谁在往下看时喊了声鱼群,其他人才注意到圣萨尔瓦多号正被海妖们环绕,它们纷纷从海面下探出头来,面孔男女莫辨,四肢像软体动物湿滑的触足相互缠绕。就连资历最为丰富的舵手,也未曾如此近距离地看过海妖们的真容。“天啊!”他情不自禁地发出感慨,因为他看不远处有一团巨大的海藻正缓缓地随着海妖们摆动的手臂移向圣萨尔瓦多号。


有眼尖的人发现海藻里面包裹着两个人,那正是史蒂夫和巴基。海妖们的胸膛和四肢紧贴着圣萨尔瓦多号,船只在风雨夜中得到安稳。它们将两个紧抱在一起的年轻人推上甲板,又像离群的鸟儿一般一拥而散。黎明的日晖破云而出,海面镀上一层金黄,淅淅沥沥的雨水消融在彩虹当中。


嘿,臭小子们。水手们拍打史蒂夫和巴基的脸颊,他们沐浴着晨光醒来,看到船长站在船头背着日出的方向对他们说:“圣萨尔瓦多号继续航行,我们要到新大陆去。”



-end-


评论(8)
热度(38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矢车未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