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临】荒原(上)

◇ 

灵感源于《火星纪事》中的《半夜的交汇》

未来,废土设定

_(:з」∠)_临也生贺,有精力的话之后会一口气肝完?

01

二四〇二年,夜空中有星辰交汇。

小镇已死。路两旁高楼林立,像是一排排沉默的亡灵士兵。它们的头颅之间有月光穿刺而过。钢筋水泥上一片银白。折原临也背着大包行李踩在上面,用望远镜搜寻远处。

横道路牌。废弃公交车。坍塌矮墙。碎石堆。

忽而一阵风穿云破雾,前方有座遗世独立的加油站。

 

他花了二十分钟走到那里,在墙背后找到一辆看起来能修好的吉普车。车的款型比较古董,但看上去要比周围的新。啪嗒。借着微弱的火光,他看见幽黑的车内:方向盘保存完好,换挡手柄柄头用破布抱着,油门踏板、离合器看不见……临也初步判定这是辆可以开的车。

就在他准备试试车门的时候,背后传来一个声音:

“谁在那里?”

——有人。人类。

 

几乎是同一时间,临也翻滚在地。一把蝎式,一把汤普森,两把折叠军刀,身上的装备足够他应付对方。听脚步声对方的体型应该和他差不多,不,可能还要高些。临也为自己的预估失误吃了不少亏,金发男人像拎动物一样把他从地上拎起来。

这家伙力气超出寻常的大。临也的第一反应是尽快挣脱,没想到对方回以同样迷惑不已的表情。

 

02

距离人类登陆火星寄居五十周年还有六天。

平和岛静雄刚提交了个报告,上面全是临时挤出来的废话。雷鬼头前辈告诉他上头根本不会看长篇大论,那些人只会在末尾批个已阅。说实话,无论提议通不通过,静雄都要去北面地形山后去看看。

经过一代改良,静雄这辈在火星上出生的人体制上基本适应外界生存环境。他用不上呼吸器,在后备箱里塞满干粮,水,枪支,弹药,睡袋,药箱等必需品。没准会遇上火星人,他心想。人类尚未在火星上发现除他们以外的智慧生物,当然,这星球上还有许多未开垦的地方。

静雄这番就想深入腹地。他开着他的吉普车,驶向荒凉的远方。一路什么都没有。脆弱的草植被渐渐光秃,宛如死地。

也不知过了多少个日夜,尽头出现一片城。

管他是不是海市蜃楼,静雄想到那儿去看看。十分想。

 

03

“人类?”

静雄换了种相对温和的方式对待俘虏——尽管他不想用这么野蛮的称呼。手头上那位不安分的男人差一些就碰到地上的枪,静雄好奇他从哪些途径搞到如此危险的军火。男人的眼神有点像图书馆挂画上的野兽,锋利而又警惕。

“喂,你听得懂人话吗?我没有恶意。”

 

目标试图进行语言交流。

确认无害。

 

男人张开了嘴巴,发出意味不明的声音。

“啊……”

 

04

临也从未想过还能在这里碰到人类。

金发男人用低沉的嗓音表明自己的身份,还问他从哪里来。他答不上来。故乡?哪里还有故乡。临也回忆起被他抛在身后那成片阴沉沉的云,像是盘踞在镇子上头的地缚灵。灰色的雨淋湿他的肩膀,他在塑料棚下等天晴。狂风挂倒了路边风化的桶,圆滚滚的重物碾过沥青公路。他路过的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是同样的模样。

“差点……忘记怎么说话了。”
男人刺眼的金发映入临也的眼帘,令他有些不适。

“我大概有四年没有碰上活人。”

 

05

“折原临也。”

“平和岛静雄。”

“啊……”

“怎么?”

“念起来好麻烦,就叫你小静好了。”

 

06

恶心死了。

黑发男人没有给静雄留下一点好印象。他太过于狡猾,让人猜不透想法,起初还不太情愿透露个人信息。静雄有些不耐烦,甚至想背过去抽一两根烟来使自己平静。但他忍住了,临也身上的装备应该不只有被他缴获的两把枪。

“你到底是哪来的?”

临也盯着他说:“在你问别人之前就不能先交代下自己的来路?”

“我说过,我是从南面那座地形山后来的。”

“胡说八道。”

临也轻蔑地看着他。

静雄在想这个俘虏凭什么这么趾高气昂。

“那里我去过。什么都没有。”

这下静雄有些坐不住了。

 

07

“火星03号基地乌拉诺斯,半径十二公里,包括一座发电厂,两个食品工厂,四个大型仓库。”

“是有这个规模。”

“标志性建筑是一高一低双星塔。”

“都倒了。”

“两万多居民住在塔西面的住宅区。”

“我没数过有多少人,但我看见许多尸体。他们甚至没有坟墓。”

“什么时候的事?”

“很久以前,白骨都快风化了。”

静雄快要捏扁手中的军用水壶。

“……我离开那里还不足一周。”

“哦。”

临也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

“你身上有计时的工具吗?在你看来现在是什么年份。”

“二零九三年,六月。”

“现在是二四〇二年,火星03号基地乌拉诺斯在三百多年前就被大火付之一炬了。”临也饶有兴味地看着静雄,对方的反应令他很满意。“你信吗?我们很有可能是火星上最后两个人类。”

“那真是见鬼。”

“我的背包里,有三本笔记是我这些年沿途记下的东西。你可以找来看看。”

 

08

整整四十分钟,静雄都在翻阅那本黑色封面的笔记,上面被写满密密麻麻的字:从二三八九年到二三九三年,无一日间断。内容详细且真实,甚至还画有地图辅助记录。看来临也并没有在这件事上说谎,这个狡猾的家伙还有二十分之一的可信度。

“你做了时间旅行?”

“不一定。”临也耸耸肩,“没准是你从过去跨到了未来。”

“有什么可以证明的吗?”

“没有。这里是我从未来过的死城。拿人类的尸体来比喻的话,这里像是刚断气,血肉还没开始腐化。”

静雄拍了拍加油站墙上的小广告,发现那里的胶水还有些粘性。

“真是不得了。”

 

09

静雄没法喜欢折原临也。

他太冷静了,仿佛早就将一切都看透,但明明他们都处在一片未知当中。

临也在松绑后表现出一副闲然自得的模样,在周围信手踱步。他停在告示牌前阅读上面的文字,动手除去遮挡局部的锈迹。“没有注明日期。”静雄听到他淡淡地说。

“喂。”

“怎么?”

“我以为你会失望。”

静雄看到他垂下的手臂。

“倒不至于。你看起来才像是失望的那一个。”

对方抛来尖锐的语言,挑了个不痛不痒的地方刺下去。

“你都习以为常了?”

“丢失,寻觅,考据,记录。我手上有三大本人类的历史。每一页的信息都是不完整的。”

“即便这样还要记录?”

“不然呢?”

 

10

他们不知自己身处何方。

吉普车一路向南,临也举着手绘地图说:“我来过这里。”

静雄勉强能认得出地形,但周围多了些陌生的植物。“和我来时相比变化很大。”

“和我之前来时相比变化也很大。”

临也四处捣鼓车内的设备。他先是拉下车窗,又关上,然后按到了汽车面板上的播放键。从音响里飘出了沙哑的男声,临也问这是什么。

“Pink Floyd,再多我也不清楚。汤姆前辈在我这里放过唱片,他说他的爷爷还是谁很喜欢这个乐队。”

“你听不懂?”

“听不懂。”

静雄从未刻意学过一门语言。他看到临也眯着眼睛靠在副驾上,听得相当入神。

“四百多年后,这颗星球还剩下什么音乐?”

“几乎什么都不剩。偶尔公路上会传来叮当叮当的声音。”

“是自动洒水车。”

“黄昏时还会有很悠长的声音。”临也试着哼出曲调,“像这样嗯,嗯嗯,嗯——”

“那首曲子的名字叫回家。”

临也睁开了眼睛,车前窗上覆有细薄的沙尘。唱片里的男声刚好唱到:We could curse it or nurse it and give it a name.

“只要我们沿路返回,到基地乌拉诺斯去看看,就能印证到底是谁跨越了时空。”静雄说。

 

11

目之所及,尽是荒原。

静雄放大了音响,这张唱片他们来回听了三遍。临也问他汽车能源相关的问题,他回答说不用担心,这辆车用太阳能电池储备能源,到晚上还能继续行驶。

“你是要问我原理吗?啊——”

好麻烦。

静雄从未想过这些,但又想起临也曾认真地告诉他,四百年后这颗星球什么都没有。

“假使我未曾见过太阳,我本可以忍受黑暗。然而日光已将荒凉点亮,铸就了我新的荒凉。”

“那是什么?”

“诗。”临也说,“一个叫艾米丽·狄金森的人写的。”

“四百年后还有诗啊。”

“我在一个图书馆里找到了书。”

“纸质书?”

“电子也有,但带不走。”

“纸质书放在我们的时代也是古董。”

“我花了一个月翻完那些古董。它们解释了过去,但没有说明未来。”

这家伙说的话还真是难懂啊,静雄想。

“对我而言你也是过去。考古学有个词怎么说来着?活化石,嗯哼?”

“闭嘴。”

临也仰着头笑了。

 

12

路途漫长且无聊。

有时候,临也会像孩童一般用充满好奇的眼神望向他,哼着曲翻看他车里的东西,大至驾驶指南,小至传单、优惠券。“人类真有趣啊。”静雄听见他在说,“用花言巧语掩饰真正意图,生产大堆无用的信息。”

“不夸张的广告怎么吸引顾客。”静雄只想敷衍他。

“它吸引到你了吗?”

“没有。”

谁在乎啊,静雄忍住把他扔下车的冲动。

“这颗星球上曾经有过很多人,就算我不去关心,总会有人会看它一眼。”

“存在即是真理?”

临也把传单叠成一只纸飞机,拿在手里把玩。五分钟之后,他把它飞出窗外。“糟了。”他说,“纸是可燃物啊。”

“车里不缺生火材料。”

 

13

黄昏时他们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歇脚点。静雄把吉普车停在了一个空旷的地方,从后备箱取出了帐篷。“单人用的,有点小。我们今晚挤挤。”他转身递过去一个打火机,但对方摆手示意不用。

三五根木条经摩擦后亮出火星,临也点燃了摆成圆锥形的柴堆。火焰像是跳跃的精灵,施法驱散周围的黑暗。临也就在那红光里,等着静雄径直走过去。“喂。”他看过来了,静雄有些不知所措。

“你倒是来帮忙整理东西啊。”静雄别过脸去。五分钟过后,对方还是没有要过来的意思。于是,静雄扭头瞪他。

“饿。”临也理直气壮地说。

“你之前都吃些什么?”

“巨鼠,果实,还有植物的根块。”

静雄听完临也对食物形状的完整描述后,才后知后觉地感慨一句:“原来是土豆啊。”

“嗯?”

“你在图书馆里没有发现类似菜谱的东西吗?”

“那个我怎么看得懂啊。”

“也是。古人还在地球时还能有这个心思搜集完食材,来到火星后大家都用上营养饼干。”

临也嚼了一口静雄扔过去的长条块状物,发自肺腑地说:“难吃死了。”

“好歹也给我说声谢谢啊。”

“你们古人果真很注重社交辞令。”

“这是基本礼貌……你刚刚是故意的吧?”

“你猜?”

静雄表示他厌恶临也那像洋葱一般层层包裹的心思。

 

14

明明对方没有打鼾,静雄却怎么也睡不着。

当他注视头顶的那片星空,依照星座图辨认星球编号。在他肉眼可见的地方,星星皆可与示意图上一一对上号。

“还是有东西是没变的。”

但他转念一想,几百年几千年对于一颗星球来说不过是一眨眼的时间,它们可是有着上亿年的寿命。

生。老。

城镇。坟墓。

植物荣枯。死灰复燃。

静雄开始理解临也所说的荒凉。

 

15

一切都是徒劳无功的,正如——

你我赤脚站在荒原之上,

一面是日出,

一面是未来。

然后我们止步不前,

黄沙将脚趾覆盖。


—tbc—


评论
热度(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矢车未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