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cky无差】Eternity/溶日之海 (1)

-

    ◇     原作向,复三后,互攻。

    ◇     Hurt/Comfort,Slow Build,R

-


巴基·巴恩斯从不觉得世界末日会有多坏。


他想象过倾盆火雨和地动山摇,想象过洪水肆虐和遍地荒凉,想象过整日整夜的轰鸣和奔跑的人群,自打一九四五年后他觉得没什么能比战争更接近绝望。天灾是既定的,人祸是无妄的。上帝许诺人类诺亚方舟,人类却想着如何将同胞摧毁。他刚想要安慰不远处的老友,半边身体簌簌变成落灰。


“史蒂夫?”


他的世界开始变得模糊,最后映入他眼帘的是前美国队长不可置信的眼神。在一片阒静之中,巴基隐隐约约地感到身边聚集了很多人。呼吸,言语,唇瓣的翕动……愈来愈纷杂的声音仿佛涨潮一般漫过双足,膝盖,甚至脖颈。突然,一双无形的手扼住他的喉咙,把他从咸涩的海水中拉起。


醒醒,醒醒……


巴基睁开双眼,发现自己伫立在路灯下,四周是暮色降临的布鲁克林街道。他的身体变小了——某种意义上更像是回到了孩童阶段,这听起来或许有些疯狂,但巴基很快便不得不接受这种状况。一个大约八九岁的男孩匆匆地跑来跟他说,他的朋友被一群坏小子堵在河岸边。“快点跟我来!”男孩冲他喊。


初步判定男孩和他的关系应该不错,但巴基并不记得他是谁。“我这就来。”巴基一不留神,用了大人的语气来回答。还好,男孩未察觉巴基有什么异样。


两人穿过熙熙攘攘的街道,脑海里某块遥远的记忆正飘飘然落地变真实。电影院和车站的轮廓,二手杂货店左墙上斑驳的涂鸦,还有热狗、爆米花和苹果派的味道,正一一清晰起来。在路的尽头出现了一群孩子。“就是在那里!”男孩说。巴基看到他额头上的两颗痣,认出他是裁缝的儿子鲍勃。


“巴恩斯来了!”


“啊!”


“快跑!”


孩子们立即散开来,这情形熟悉又好笑。最后被落在那的是个格外瘦小的男孩,他鼻青脸肿仍然挺着胸膛。“我很好。”他朝着向他走去的巴基说,好像已经猜到巴基要跟他讲些什么似的,抛出几句证明自己一个人也能摆平这事的话。“刚刚我正和他们在理论。他们差点就认错了。”


“你们都快要打起来了!”鲍勃说。


“再多给我点时间,我会试着说服他们。”


史蒂夫擦掉嘴角的血迹,看上去有点糟。巴基很想帮他上药,可这时候的史蒂夫像头倔强的小狮子,他向来不喜欢给别人添麻烦,长大成人后也是如此。“你不能就这样回家,莎拉阿姨看到会很难过。”


“那我先用冰块敷一会儿。”


“也许你还需要一些药水。”


“好吧。”


他们和鲍勃几乎是并排走着,但史蒂夫始终和他们保持一段距离。巴基渐渐想起当年老友的确有过对谁都拘谨的时候。他们到底是怎么变得熟络?他记得不太清了。九头蛇多年的洗脑让他的记忆变得破碎,他花了好长才拼凑出自己到底是谁。而在西伯利亚一战后,他们独处的时间并不多。巴基不知道自己是否值得史蒂夫为他做那么多,但毋庸置疑的是,史蒂夫占据他心里最重要的一块。


他爱他胜似家人。这是他所能想到的最佳方式,但他觉得这样还远远不够。说实话,他的状态不怎么稳定,太多糟糕事从他身上碾过,他从头到脚都是往日的梦魇与泥泞。史蒂夫显然值得更好的,如他的伙伴,如他的另一个被称为“复仇者联盟”的家。


无论巴基如何配合鲍勃插科打诨,史蒂夫始终一言不发。起初,巴基以为是自己暴露了真实状态——天知道他装作八九岁的孩童说话有多难,要不是他那该死的外表。巴基觉得回到那个时不时流鼻涕、看起来还蠢兮兮的自己一点儿也不好。可史蒂夫似乎没发现有什么不妥,倒不如说他根本没在关心这个。他就像是个行走着的茧,任谁也不能戳破他的自我保护,好在巴基知道他内里有多柔软,还有颗金色狮子心在深处跳动。


他们在一家药店面前停下,鲍勃跑进去买药,两个男孩在屋檐下等待。史蒂夫的眼睛里装着白雾,巴基无从在其中读到他此刻的想法。赶紧说些什么吧,巴基在心里催促自己,喉咙却像是被锁紧。他说不出话来。除非他能找到合适的话,否则他连张口都做不到。


巴基深呼吸,余光瞟到有谁的嘴唇正在一张一合。“你能听得见吗?巴恩斯中士。”耳朵敏锐地捕捉到这么一句话,但他周围并没有值得注意的面孔。是谁?巴基的直觉提醒他,这个人并不简单。


“中士,你现在在你的过去。”


情况已知。


“听着,现在的情况有些复杂。你可能不太知道我是谁,但我们曾在八百多万个可能中并肩作战。我现在在另一个地方寻找脱身办法,你那边估计也好不到哪。”


不至于太坏。巴基低头看了看身边的史蒂夫,瘦小的男孩现在对他一无所知。现在不足以让巴基冒险地说出未来如何如何,男孩很难会相信他。


我需要做什么?巴基试着在脑海里问对方。


“抱歉,我不太清楚。你能想起你在这时候曾做过些什么吗?”


不能。


事实上,巴基仅有的清晰记忆,是在瓦坎达里安定度过的那两年。期间,他和史蒂夫没少聊到过去,大部分时间都是史蒂夫一个人在说。那些回忆陌生而又遥远,他没法去考据细节。当史蒂夫说起那些人,那些事,他心中便会亮起一簇篝火,温暖由里到外扩散。无论他失去了多少,身体仍会记得当时的感觉。


夕阳西沉后,夜色晕染城市街景,车流人影顺着道路漂流。巴基感觉到自己的心脏正砰砰跳动,尽管他还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鲍勃从药店探出头来,让他们进去坐坐。巴基自告奋勇为史蒂夫上药,那小子好不容易才被巴基说服。


“史蒂夫,我当你是朋友,一辈子的朋友。”他用孩童的语气向未来的老友宣告,孰不知这句话饱含从过去到未来的坚定,史蒂夫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


“谢谢你,巴基。我不知道我是否值得。”


巴基几乎说不出话来。他想起他曾在西伯利亚对史蒂夫说过同样的话——“史蒂夫,我不知道我是否值得。”当时史蒂夫是怎么做的来着?他拍了他的肩膀,还有……还有?巴基感到有什么在喉咙里翻滚。


“你值得。”


我们之间根本不至于生分到要谈论这些。


你对我很重要,管它记得不记得。


巴基握了握好友羸弱的肩膀——对方现在很不安,他本打算默默地独自扛到最后。巴基能从他身上感受到类似的情感,像溪流一般汇成汪洋大海,强烈的共鸣如潮汐推着白浪上岸。史蒂夫,你从来不是一个人。他真想把这话传给九十年后的老友。那个人为他亡命天涯,他却支离破碎,无法提供坚实的守护。他真想赶回朋友的身边,做一把瞄准敌人的枪。


“我希望我能和你一起去面对。我不认为那样会给我带来麻烦。换作我身陷囹圄,你也会想方设法搭救我吧。两人齐头并进总比孤军作战要强大。”


“巴基,我现在才知道,原来你也那么能言善道。”


“在书上学的。”巴基随口撒了个谎,“就你平时爱看的那堆大砖头。”


“它们哪有这么厚。”


“对我来说,就有那么厚。我一看到文章就头疼。”


史蒂夫被他逗笑了,巴基忍不住伸手去捏他的脸,两个小孩相互揉拧对方的脸。史蒂夫抱怨巴基把他捏疼了,“我脸上还有伤口呢!”“我在帮你活血化瘀。”巴基感到自己好受多了,这次他心底快乐油然而生。


他想他当时一定是笑过。


曾经的他或许很快活,至少像个普通人那样拥有喜悦哀愁。苏瑞曾对他说,她能拔除九头蛇留在他脑子里的所有控制,但她没法彻底把他修好。“你还是有些不稳定。当然我不是在说你会对周围做出危险的事,我是指你还没能说服自己能够安定。你需要时间,罗杰斯队长会等你。”


他很感谢愿意等他的人。



-tbc-


注:

 

灵感源于《只有我不在的街道》,虽然设定大相径庭,发展也没啥联系。


标题取自兰波的诗句——

   

     找到了。

    什么?永恒。

    那是拥有

    太阳的大海。

评论(14)
热度(129)
 
 
 
 
 
 
 
 
 
© 矢车未名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