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cky无差】To the river沿河行 (4)

-

     ◇    本杰明·巴顿奇事AU

     ◇    严肃写手在危险题材边缘各种试探

     ◇    _(:з」∠)_拖得有点久

-

前文:

(1)     (2)     (3)

-


战争结束后,史蒂夫开始在街区寻找落脚地——他没从前那般热衷于航海了。布鲁克林区开始聚集一批举止颇为前卫的艺术家,肤色,年龄,性别,出身统统变得不重要。他们有的衣着光鲜,却又终日蓬头垢面,有的神情忧郁,偶尔笑得像个孩子。史蒂夫混在他们中间,总算没那么引人注目,这里谁他妈都不关心谁是谁。


白日里史蒂夫为社区工作,他算是半个海军,办事处的秃头男人没怎么亏待他,给他介绍了份闲差——报社摄影。不同于战前和战时的劳碌奔波,如今的记者只需到多到周围走走,自然有新鲜事送上来。史蒂夫明显地觉得日子比从前好过了,当他路过布鲁克林最密集的居民区,从某座矮小破旧的公寓里传出婴儿的啼哭声——这片颓败的土地上有了新鲜的血肉,它终得以重建,复生,然后繁荣。


史蒂夫开始变得没那么难过,他虽不知道军队到底为欧洲战场贡献了些什么,但至少巴基没有白白地离开。“和平是来之不易的。”纽约市长在火车站前的就职演讲深深印在他脑海里,与此同时,还有沉重的钟声回荡——一九一八年建的那座大钟还在嗒嗒地倒着走,即使它没成功带回任何一个丧生在战场上的青年人。

 


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八年,这十二年间史蒂夫拍下不少照片。在他越活越接近真实年龄时,世界也在悄悄发生变化——“从波罗的海边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边的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拉下[1]。”报纸上的新闻日益空泛,史蒂夫的拍摄题材转变到更为写实的周遭环境。


他所住的公寓里的年轻艺术家们各有各的故事,他们不喜欢被拍到脸,却热衷于裸露和纹身。史蒂夫曾花了三个星期拍了一套关于手的照片,其中有三张被报社退回。“读者不大乐意看到这种照片。”编辑这样对他说。在史蒂夫的再三坚持下,编辑终于有所松动,同意刊登那张缺两根手指的老兵之手,而剩下的他怎么也不同意——两张肤色不同且年龄相差巨大的同性恋人十指相扣的照片,无论是从角度还是含义上来讲,都是史蒂夫最满意的作品。


“很抱歉,这些对人们来说还是为时过早。比起这个,他们更关心太平洋彼端我们的老对手的动态。”


史蒂夫看到报纸上刊载的消息,整版都是关于超级士兵计划,上面还提到苏维埃神秘特工相关的各种猜测。他曾以为和平已经到来,而事实并非如此。公寓地板上的小收音机里播放着访谈节目,电台主持人说起苏联发射史上第一颗人造卫星,以及即将发射的绕月飞行无人探测器,“在未来,人类无所不能。”

 


步入六十年代似乎是一眨眼间的事。某天起床照镜子时,史蒂夫发现自己几乎没有皱纹了,头上也不再有白发。他剩余的人生刻在他的年轮上,仿佛一本预知结局的书。新搬来这里的孩子开始管他叫叔叔而不是爷爷。他握着相机替艺术家们拍写真时,他们对他的态度更像是对兄长。“你该多笑笑。”一个年轻的摇滚乐手简明扼要地给他建议,“青春短暂,再不纵情享乐就晚了。”


他想,他也年轻过,仅当他还能吻他爱的人的时候。如果说巴基的离开让他的灵魂一夜苍老,那他倒拨的生命之钟则是等着把巴基从死神那带回来。


“我时常觉得你若有所失。你不拍照的时候会做些什么?有没有试着和谁约会?你有曾想过加入我们吗?呃,我知道你不怎么喜欢酒精和药品,但你得承认,它们有时的确是好东西,既能带来灵感,又能让你忘记痛楚。”


“在我看来,日子正慢慢变好,你无法想象从前的日子有多糟。我爱的人,在你们中某些人出生之前就已经离开了。如果他能看到身后和平的城市,我想他会十分高兴。这是我该铭记的。”

 


在史蒂夫四十八岁那年,他终于得以卖出他的作品——早年他拍的同性恋题材组图,他还给它们取名为乐土。有人提出以五倍的价格单独买下他拍的科尼岛摩天轮,他果断地拒绝了。同年,他搬回他童年住过的街道,那所养老院已年久失修。在他最后一次去那儿探望时,意外地遇到巴基的妹妹。已嫁作他人妇的丽贝卡小心翼翼地问他是否认识史蒂夫·罗杰斯,他说他便是。丽贝卡惊讶得几乎说不出话来。


“能与您再会真是太好了。”她说,“这些年来,我没少梦见哥哥。我想他一定是有话要说。”


隔周,丽贝卡就寄来了一大箱东西,里面全是巴基的遗物——衣服,怀表,军牌,上百封信……以及一顶英式圆顶硬礼帽。史蒂夫把它戴在头上,发现尺寸刚刚好。

 


一九六九年是特别的一年。这年格林威治村发生了骚乱[2],很多人站了出来,拒绝接受临检。史蒂夫也因拍摄过同性恋题材被相关人员调查,好在他们并没有因此逮捕他。同年,火车站那座与史蒂夫同龄的大钟因老化,被列入拆除建筑的名单。人们似乎已经忘记它的含义和来历,事实上它并不能在实际生活中派上用场。


史蒂夫参加了反战大游行[3]。队伍浩浩荡荡地穿过街头,途经一座座大门灰色的教堂。商店大门紧闭,今日鲜有营业。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的行列,高举着告示牌和旗帜。“反对战争!”和“拒绝无意义的牺牲!”成了大多数人的愿望。


现在,史蒂夫有理由相信,世界确实在变好了。如果巴基也能生活在这个时代,他们不必再像以前那样遮遮掩掩,大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下牵手、接吻,甚至当街模仿胜利之吻[4]。除了生死,世上再也没有什么能够阻扰他们。


在这之后,纽约建立了同性恋维权组织。某天,史蒂夫回到公寓,发现门口不仅夹着组织宣传传单,还有一张名片——“罗杰斯先生,我对你很感兴趣,你有兴趣助我一臂之力吗?我能帮你停住你的时间。”


落款是霍华德·史塔克,多年前史蒂夫和他有过一面之缘。

 


史蒂夫按照霍华德留给他的联系方式,依约来到一间私密的办公室。霍华德说他早在十五年前就发现了他的秘密。“你的生命轨迹与众不同,是珍贵的实验材料。我想你也应该有听说曾经被废止的超级士兵计划——当然,我不是要把你变成战场上的怪物,也没这个必要。它的作用是保持人新陈代谢的活力,仅此而已。我现在有百分三十的把握能让实验成功,剩下的百分之六十,更好,或是变得更糟。你愿意冒这个险吗?”


“我没什么可失去的。”史蒂夫说,“与其让我坐着等自己萎缩成一个婴儿,不如放手一搏。”


史蒂夫接受了霍华德古怪的实验,结果似乎不坏。在两轮身体检查后,霍华德拿着试验报告跟他说,好了,现在你是半个超级战士。


夜晚,他和史塔克夫妇举杯庆祝。宴会的末尾,霍华德醉倒在餐桌边上,而史蒂夫发现自己始终清醒。此时钟声敲响,美国跨入一九七零年。


在新年的第一天,布鲁克林区突然加强了警备。史蒂夫绕过密集的人群,发现从前他生活过的养老院附近有荷枪实弹的士兵在巡逻。“最近有人目击危险人物在这里出没。”听觉变灵敏的他注意到那里的军官和下属正在对话。“要注意,平民的安全是首位。”


“好的,长官。”


蓦地,史蒂夫感到周围某道突兀的视线,有人在看他——看他头顶上的英式圆顶硬礼帽。



注:

[1] 丘吉尔的铁幕演说,被认为是冷战的开端。

[2] 对应石墙事件

[3] 对应越战

[4] 胜利之吻的百度百科解释:“胜利之吻也称作胜利日之吻、世纪之吻,是指在当地时间1945年8月14日(北京时间8月15日)发生在纽约时代广场的一幕亲吻。时值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纽约民众纷纷走上街头庆祝胜利。一位水兵在时代广场的欢庆活动中亲吻了身旁的一位女护士,这一瞬间被《生活》 杂志的摄影师阿尔弗雷德·艾森施泰特抓拍下来,成为传世的经典历史画面。 从此以后,每年8月14日都有数百对男女在时代广场重现“胜利日之吻”,以纪念二战结束。”

大概这样


写完感觉要被雷峰塔制裁。

没怎么补历史,可能有bug。都是老本。欢迎捉虫。

最近遇到不怎么正面的事,ε=(´ο`*)))唉,只能说,听天由命。

也是我个人意志不够强大吧。

知道雷峰塔pc端默认按热门排列后,打击是有点大……感谢有缘能看见这篇的小天使们。


—tbc—


下一章

评论(2)
热度(35)
 
 
 
 
 
 
 
 
 
© 矢车未名 | Powered by LOFTER